2008-09-22

全球暖化 北極冰層急跌至轉捩點

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稱,北極冰層融化加劇,冰面急減,已達到有衛星記錄的三十年來的第二新低。
今年冰層融化比往年更早,意味著冰面可能縮減至新低,超過去年九月的最低記錄。
研究員稱北極正面臨著氣候的「轉捩點」。
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資深科學家斯日擇表示,「在過了轉捩點後,情況非常可能將急轉直下,而這個轉捩點就是現在,我們正在見證著它的發生。」
8月26日的記錄,北極的海上冰層已縮至只有203萬平方英里,低於2005年的205萬平方英里,成為第二新低。但由於現在還是八月,冰層減少還在不斷發生,今年的冰層縮小可能打破先前的第一低紀錄,即去年九月的159萬平方英里。
北極夏日無冰不但影響當地生態,例如北極熊在海洋中沒有冰層棲息,海豹等生物面臨生存環境的大轉變,北極居民生活受影響等,同時也會帶來全球的衝擊。北極冰的融化加強全球暖化,因為水比冰能吸收更多的太陽能,而冰可以反射陽光。
北極熊是目前已知北極氣候改變的最大受害者,研究北極的科學家們近日發現九隻北極熊在離海岸很遠的海中游泳,甚至發現一些溺斃的北極熊屍體。由於冰層融解,北極熊難以覓食及遷徙,一些專家預測,如果不採取行動挽救,北極熊可能在本世紀中前滅絕。
相當一部份的冰面只是在一個冬季內形成的,比起形成多年的冰層,相對較薄及更易融化。
不管今年是否會打破2007年的記錄,長遠的趨勢是很明顯的,冰層融化速度比十年前更快,夏天北極無冰的情況將指日可待。而數年前,科學家們還在預測2080年才會出現夏日無冰的現象,而現在計算機模型預期2030至2050年將出現這個狀況,有些科學家們更相信這將在五年內發生。
這將帶來經濟機會,包括在北極鑽探開發石油資源,但隨着更多能源的消耗,將更加劇溫室效應,增加全球暖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