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珊瑚白化

去年八、九月間,台灣南端南灣海域的珊瑚白化事件,再度引起國人的廣泛關注。由於珊瑚白化的範圍就在核能三廠排水口附近,核能電廠的污染問題,也再度引起 大家的關切。事實上,自民國七十四年核三廠兩部機組並聯發電以來,每逢夏季排水口附近珊瑚白化的事件就一直頻傳,珊瑚白化的範圍則以七十六及七十七年最 廣,災情也最嚴重,從排水口延伸到貓鼻頭,水深五公尺以內的所有珊瑚,幾乎都被波及。但是自七十八~八十二年間,由於氣候、降雨和颱風的影響,珊瑚因熱污 染而白化的現象已趨緩和,但是繼之而起的沈積物和有機物污染,也引起珊瑚普遍的白化。
除了台灣的南灣海域外,珊瑚白化事件也曾經在世界各地的珊瑚礁普遍發生過。
例如:太平洋東岸、加勒比海、佛羅里達、澳洲大堡礁、琉球群島和印尼 海域,都曾發生過大規模的珊瑚白化事件。由於珊瑚礁是地球上非常重要的生態系,珊瑚礁對於維持全球的生態平衡也有重要貢獻,因此珊瑚大量白化的事件,在許 多國家都引起科學家、環保人士和政府當局的重視。例如:美國的參議院就曾為了調查1987年發生在加勒比海的珊瑚白化事件而舉行數次聽證會,邀請學者專 家、環保人士和潛水運動人士,共同討論珊瑚白化對生態系的影響。此外,自1987年以來,至少有十餘個國際學術會議包含討論珊瑚白化的議題;而且,聯合國 環境規畫署(UNEP)、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等國際組織,相繼針對珊瑚白化事件研擬具體的保育措施;由此可見, 珊瑚白化在國際間受重視的程度。

雖然珊瑚白化曾在許多地區發生,但是有關白化和環境因子關係的研究並不多,大部分屬於描述或報導性質的調查報告。綜合世界各地的調查報告,引起珊瑚白化的環境因子可歸納為:溫度、光度、鹽度和全球氣候變遷等。

礁珊瑚通常生長在溫暖的水域裡,最適宜的溫度在20~28℃之間,超過這個界限,都可能引起珊瑚白化。早在1931年,英國的科學家就以實驗說明珊瑚在溫度改變的情況下,排出共生藻而白化的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