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地球暖化 :吐瓦魯

位於南太平洋的吐瓦魯島國因漲潮大片國土遭淹沒的現象,當局怪罪於地球暖化,擔心有朝一日海水將永遠淹沒全國領土。

二十日的漲潮在日落前達到高峰,島上農作物全部遭到淹沒,島民或許終須撤離的疑慮日益升高。

許久以來吐瓦魯一直警告說,該國面臨海平面可能上升的危機,而這個現象是地球暖化所造成。早在十年前就全球暖化問題簽訂京都公約集會期間,當時擔任總理的帕紐即曾語重心長的警告稱,「全球氣候變化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將是吐瓦魯的一萬一千五百國民。

然而科學家與從政人士對這個距澳洲東北約三千四百公里的玻里尼西亞島礁小國,究竟是在陸沈,抑或面臨海平面上升,彼此意見分歧。

最近的一項科學研究顯示海平面並未上升,有一派理論認為,吐瓦魯島是因為土地利用不當,以及人口壓力造成陸沈。

但現任總理索波亞加說,他確定吐瓦魯遭漲潮淹沒,是人為造成的全球暖化遺害所致。

吐瓦魯氣象專家瓦維說,目前的滿潮尚未達到二○○一年的水平,然而附近的提普卡薩瓦利維利島,早在一九九七年就消失無蹤了。(http://www.dajiyuan.com)

沒有留言: